【北京时间】全球沸腾!中国精确观测史上最亮的宇宙伽马射线暴
2023年04月07日

    (记者崔倩)今天,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包括NASA在内的全球40多家科研机构联合发布人类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最亮的宇宙伽马射线暴(以下简称伽马暴)的研究成果,国际天文界用“千年一遇”和“全球沸腾”形容这一重大发现。 

  在对该历史性伽马射线暴的观测中,我国慧眼卫星和极目空间望远镜发挥了重大贡献。它们联合对该伽马暴从前兆辐射到主暴、耀发以及早期余辉的各个关键阶段的辐射性质,进行了国际最高精度的测量。研究发现,此伽马暴亮度是人类此前观测最亮伽马暴的50倍,而且其各向同性能量也打破纪录,相当于在1分钟内释放了8个太阳质量的全部能量。目前,中国的研究成果已公开发布。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激动地说,像这么亮的伽马射线暴,到底多长时间能观测到,有理论家做出的结果是大概要一万年。我们为了保守,说这是千年一遇,应该说在今后的很多年,我们研究这一类现象最好的例子就是这个,所以此次观测数据的宝贵之处就在这里。为什么全球天文领域的科学家都沸腾起来了,是因为大家都认为,在有生之年能看到这么一次伽马暴的爆发是极其幸运的。

  伽马暴是继宇宙大爆炸之后最剧烈的爆炸现象,此次科学家观测发现,这个伽马暴是由比太阳质量更大的恒星坍缩爆炸所致,距今应该有19亿年前,远远早于人类的诞生。至于为什么会产生如此高的亮度,科学家们推测,一方面是由于它离地球的距离相对较近,另一方面,在于其本身就非常明亮,且爆发出的能量非常大。极目空间望远镜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熊少林进一步解释道,关于热量学界有一个专门的术语——叫做各向同性等效能量。测量发现此伽马暴的各向同性能量非常大,打破了世界记录,这是我们中国观测设备独特的贡献。

  1967年,美国间谍卫星发现首个伽马暴,当时中国科学家还没有发射一颗属于自己的科学卫星。55年后,我国已经布局了多个空间天文观测设备,精准地记录下这个最亮的伽马暴,在国际上发出了“中国声音”!后续,科学家们将结合更多观测数据,进一步研究该伽马暴形成原因及其物理机制,希望揭示恒星、黑洞及宇宙的更多奥秘。

(原文链接:http://ihep.cas.cn/xwdt2022/cmsm/2023/202303/t20230330_6720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