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CAM伽马暴数据分析软件

(GECAM GRB Data Analysis Software)

简介(Introduction)

    本软件是为分析GECAM 伽马暴数据分析设计,包括数据处理(区分每个探头的高低增益数据,计算一段时间范围内的死时间,计算时间/能道计数率),光变曲线和能谱展示, 本底分析,伽马暴定位,能量响应矩阵生成,计算总显著性,能谱拟合,光变分析,与外部触发事件关联性分析,在无GRB触发时针对于外部触发的上限分析,对疑似伽马暴事件进行触发分类等功能,以便为后续的科学研究提供分析结果。用户通过图形用户界面(GUI)和命令行界面(CLI)处理并分析伽马暴数据。

instruction-v20230704.pdf

gecamTools-v20230704.zip



当前版本发布信息(Release Notes for Current Version)

当前版本:version1.0

发布日期为2020年11月10日,为首次发布的试用版。

注意:目前CALDB_v0.3中的响应矩阵生成器与试用数据(http://gecam.ihep.ac.cn/testdata.jhtml)能道数不一致,因此会出现能谱拟合报错。故建议目前暂时不使用能谱拟合模块。

下载(Download)

   GECAMGRBanatools_v1.0

安装及卸载(Instructions for Installation & Uninstallation)

   安装必备(Prerequisites)

      64位Ubuntu Linux系统,在此基础上,可兼容其他主流 Linux操作系统(SLC, Centos)和64位Mac操作系统。

编译环境:gcc5.4.0以上,python3.5以上;

第三方库:astropy, numpy, scipy, xspec, healpy, matplotlib, json, pymysql,corner,setuptools,python3.5-tk, pyxspec

以及标定库软件caldb(目前版本为v0.3,以后会更新,请关注相关网页)。

具体版本号参考手册4.2节。

   命令行安装

     进入GECAMGRBanatools/目录后直接source install.sh

   命令行卸载

    进入GECAMGRBanatools/,参考uninstall.txt, 在终端键入:

    rm -rf build  *.egg-info dist

   cat installhisto.txt|xargs rm –rf

       注意:如果用户在安装时使用根用户权限,请在su切换到根用户下执行。

文档(Documentation)

   伽马暴数据软件用户手册

快速入门指南(Quickstart Guide)

   速使用示例


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Troubleshooting)

   问题1.没装python3,怎么安装?

       一般来说,ubuntu16.04LTS及以上版本自带python3。也可下载发行版anacondahttps://www.anaconda.com/

   问题2.获取最新标定库信息?

       见标定库网页:http://gecam.ihep.ac.cn/xgwd.jhtml

   问题3.原先HEAsoft设置了python2路径安装怎么办?

如果已经安装HEAsoft ,但python的路径设置为python2的路径,则需要改为python3的路径。根据 PyXspec的安装手册(https://heasarc.gsfc.nasa.gov/xanadu

/xspec/python/html/buildinstall.html)建议将heasoft-<ver>/Xspec/BUILD_DIR/hmakerc

中的两个变量改为:

PYTHON_INC="-I/path/to/your/anaconda_py3/anaconda-4.0.0-x86_64/include/python3.5m"

PYTHON_LIB="-L/path/to/your/anaconda_py3/anaconda-4.0.0-x86_64/lib -lpython3.5m"

但不推荐这种做法。最可靠的做法是按照手册中4.3.1.1第i小节重装Heasoft。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宋欣颖(songxy@ihep.ac.cn